close

  京華時報訊(記者張靈)近日,市教委等5部門聯合下發了《北京市校車安全管理暫行規定》。今年9月1日起,本市將對中小學校車實行規範管理,設立3年過渡期,3年後本市接送小學生校車必須是按專用校車國家標準設計和製造的專用小學生校車。
  一直以來,校車安全問題備受關註,《北京市校車安全管理暫行規定》是以國務院2012年下發的《校車安全管理條例》為依據,對校車司機駕駛經歷、校車行駛規範等方面提出具體要求。如要求校車司機必須取得相應準駕車型駕駛證並具有3年以上駕駛經歷,年齡在25周歲以上、不超60周歲。校車司機應符合最近連續3個記分周期內沒有被記滿分記錄;無致人死亡或者重傷的交通事故責任記錄;無飲酒後駕駛或者醉酒駕車記錄;無精神病等可能危及行車安全的疾病病史等條件。
  校車上路時,應在規定的位置懸掛校車標牌,按規定路線、規定時間行駛,在規定站點汀P3鄧凈壞迷諦3翟賾醒備盜炯佑停壞迷諦3搗⒍嫦鵯襖肟菔蛔弧E潯感3檔難!⑿3搗裉峁┱哂Φ敝概燒展莧嗽備嫘3等陶展艹順笛T嗽匱討校鉤菔蝗恕⑺娉嫡展莧嗽幣醞獾娜嗽背俗奔菔蛔徊壞冒才叛俗�
  針對以往曾發生過學生被遺忘在校車後導致悶死的情況,北京的《規定》對校車的安全配置提出了更為規範的要求。今後,中小學校車車窗不得粘貼不透明和帶任何鏡面反光材料的色紙或隔熱紙。同時,應當配備具有行駛記錄功能的衛星定位和視頻功能裝置以及座椅安全帶、逃生錘、ABC乾粉滅火器、急救箱等安全設施設備。
  早在2011年,國家就出台了首部強制性國家標準《專用小學生校車安全技術條件》,明確規定校車每座必須配備安全帶,還應配備逃生錘、滅火器,安裝“汽車黑匣子”等。同時,還規定了校車座椅、內飾材料、車窗、校車標誌的組成及式樣、車身外觀塗裝、標牌和駝鏡惚曛鏡取D殼埃臼性謔薪濤赴傅男3翟�500餘輛,分為學校自有車輛、社會提供車輛和共建單位提供的車輛幾大類。如北京史家小學的校車是由專業的校車公司負責運營,該公司負責人表示,公司在選聘司機時一直執行嚴格的標準。據瞭解,目前本市在市區內運行的校車多以大巴和中巴車為主,一些車輛僅是依據國家標準對現有車輛進行改裝。
  據介紹,目前,本市已陸續啟動對遠郊區縣學校校車更換工作,按照校車新國標進行採購。  (原標題:小學校車3年後須達到國家標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ztboxiy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