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湖北日報訊 (記者李墨、通訊員胡雪柯)科技部中國生物技術發展中心日前發佈權威報告,在對全國108個生物園區抽樣調研中,武漢東湖高新區光谷生物城綜合實力躍居全國第二,僅次於上海張江。
  這108個園區,從全國179個國家和省級園區中選取,生物醫葯均為核心產業。評測圍繞基礎競爭力、研發競爭力、產出競爭力、龍頭競爭力和可持續競爭力等五大指標展開,總分排名前十的園區皆為國家級高新區。光谷生物城多項指標領跑全國,其中基礎競爭力和可持續競爭力位居第一。
  從白手起家到全國第二,光谷生物城僅用了6年時間。省委副書記、省生物產業發展領導小組組長張昌爾說,豐富的科教資源、良好的產業基礎、優越的區位優勢,是支撐我省生物產業發展的堅實底盤。
  2008年光谷生物城啟動建設時,產業總收入僅60多億元。近幾年,生物城主要經濟指標增速均超過35%,2014年總收入將突破600億元,占全省生物產業的40%。張昌爾指出,經濟“新常態”下,光谷生物城要堅持創新驅動,集聚國內外優勢資源,在經濟結構調整中抓住產業發展良機,推動全省生物產業規模化、集聚化和國際化發展,加快把生物產業培育成我省戰略性新興產業的頂梁柱。
  目前,武漢正計劃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光電子產業中心和生物健康產業中心,並將其作為新興產業主攻方向。副省長、省生物產業發展領導小組副組長郭生練說,生物城下一步要利用生物技術企業集中、市場環境相對完善等優勢,在中部地區產業結構優化升級中發揮示範引領作用,提高我國生物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生物產業是東湖高新區以“千億產業”思路建設的第二個國家級產業基地。東湖高新區黨工委書記胡立山認為,經過6年培育,產業集群效應已經顯現,併在乾細胞、基因檢測、醫學影像、生物育種等方面形成特色。其中,診斷製劑被列入國家戰略新興產業集聚發展試點,生物服務外包居全省第一。
  據武漢國家生物產業基地建設管理辦公室主任但長春介紹,2015年,人福醫葯、國藥控股兩企業有望晉級百億規模,加上中國醫療器械集團落戶,未來兩年生物城或可跳增400億元,提前實現千億目標。
  除光谷生物城外,我省還有天門、宜昌、襄陽等7個生物產業園參與測評,“一區多園”的產業格局,成為推動湖北生物產業發展的強大引擎。
  (原標題:光谷生物城綜合實力躍居全國第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ztboxiy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