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農業部在北京發佈第二批20個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產,湖北赤壁市羊樓洞磚茶文化系統榜上有名,這也是湖北省首個傳統農業系統被列入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產行列。
  中國是世界上最早種植和使用茶葉的國家,赤壁市又是中國生產茶葉最早的地方之一,而赤壁茶葉文化上承西漢、下啟唐宋,有兩千多年的歷史,文化內涵十分豐厚。自漢代茶馬古道開通以來,赤壁市就是這一茶馬古道上的重要起點之一。赤壁之戰時,茶業已經享譽大江南北,茶馬古道源頭羊樓洞作為赤壁市的6大古鎮之一,在十九世紀到二十世紀初,已成為中俄茶葉國際商道的起點,赤壁磚茶從羊樓洞由獨輪車運抵新店裝船,經漢口逆漢水至唐河、再轉運內蒙古,進入俄羅斯的恰克圖、西伯利亞至莫斯科和聖彼得堡。赤壁磚茶由此開始在茶葉國際貿易史上展示其驕人的輝煌,同時,在國內西域各民族的茶馬交易中為促進民族團結、融和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新中國成立後,赤壁磚茶繼續作為蒙、疆、藏、青等地區各民族的生活必須品,繼續傳承發揚了促進各民族團結的重要紐帶作用。
  自2002年起,湖北省政府再次將羊樓洞明清石板街列為重點文化保護單位,掀起了保護傳承赤壁磚茶、挖掘羊樓洞文化的新高潮。市委市政府明確把茶產業作為現代農業的支柱產業進行打造,並提出“擦亮百年品牌,延續百年茶香,打造百億產業”發展戰略。在園區建設、文化挖掘保護以及安全生產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第一,投資10億元建設中國·羊樓洞生態文化產業園,以“全產業產品開發+茶文化旅游”為核心,打造國內茶產業開發和茶文化旅游開發的全新發展模式;第二,今年4月份與北京中廣華威國際傳媒有限公司通力合作,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成功申報CCTV-7《中國特色農產品主產區》項目,並作為國內唯一的“青磚茶主產區”在央視開展磚茶文化的品牌保護宣傳工作。以“磚茶主產區”包含的歷史文化和其所沉澱的高品質,權威的信息發佈讓社會各界深入瞭解赤壁青磚茶,進一步在全國範圍內提升了赤壁磚茶的影響力;第三,5月份出台了《茶產品質量安全管理辦法(試行)》,是當地首部專門為茶產業發展制定的地方性法規,標志著赤壁市茶產業發展步入法制化軌道,體現出當地政府對磚茶質量安全和規範化生產的決心與力度!
  此次赤壁市羊樓洞磚茶文化系統被列為全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產中,必將更好的保護、傳承老祖宗的文化遺產,讓更多的人重視羊樓洞磚茶文化和學習羊樓洞磚茶製作工藝;同時也非常有助於有效地開發、挖掘、利用“羊樓洞茶”豐富的產業資源優勢,對於促進赤壁市現代農業和農業休閑觀光旅游,加快建設美麗鄉村,實現農村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來源:中國經濟網【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赤壁市羊樓洞磚茶文化系統入選第二批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ztboxiy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