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校聾啞老師高鰲
  
  回母校執教5年靠手語傳遞愛和知識
  紅網汨羅站5月14日訊(通訊員 周敏)他出身汨羅市汨羅鎮的一戶貧苦家庭,從小生活在無聲世界。6歲進入特殊學校學習,靠著刻苦和堅韌,他考入長春大學,獲得本科文憑,畢業後,他毅然回到母校的講臺。
  5年來,他用手語、眼神和自身經歷,鼓勵一個個聾啞孩子走出自卑,獲得自立。他也是全市教育系統唯一的聾啞老師,他叫高鰲,今年28歲。
  一路走來,高鰲經歷了太多的苦楚。“我不屈服命運因為我堅信,除了聽,什麼事情都可以和正常人一樣做得到!”昨日,與筆者QQ交流中,高鰲說出支撐他的精神力量。
  藥物致殘奪去說話機會
  
  1985年3月,汨羅鎮龍塘村老高家一個男孩呱呱墜地,可是,這給高家帶到的歡樂沒有持續多久。孩子出生後,因為體質差,經常生病,高燒起來幾天不退,隔三差五得吃藥打針。
  大概兩歲多,高家鄰裡家的孩子都在咿呀學語,可是高鰲卻對沒有任何感覺,進醫院一查才知道,孩子之前發燒打針,用了耳毒藥物,耳朵已經失聰,這意味著孩子將來不會講話。得知結果如後,高鰲父母如同遭到晴天霹靂。
  父母可憐孩子,正當舉債四處求醫之時,父親卻得病去世,留下高鰲母子艱難度日。直到1997年,汨羅建立了特殊學校,高鰲成為了這裡的第一屆學生。當年,高鰲12歲,家裡依然很窮,可母親覺得虧欠了孩子,一直想方設法送他上學。
  就這樣,高鰲進入特校學習,從小學到初中,他相當刻苦,一直保持著優異的成績,後來又進入武漢第二聾啞學校就讀,通過努力,他順利考取長春大學,學習工藝美術。
  作為聾啞人,高鰲清楚地知道殘疾人的痛苦。因此,大學畢業前,他婉言謝絕了湖南和深圳一些招聘單位伸出的橄欖枝,其中還有湖南創科這樣的大企業。因為,他內心定下目標,要為殘疾人作一點貢獻,用他所學的知識幫助更多和他一樣的聾啞學生。
  順理成章,實習期間,他選擇了母校。2009年10月,從長春大學畢業後,高鰲正式被聘回汨羅市特殊學校。
  當時,汨羅特校在美術課程方面正缺乏正規專業的老師。從小學一年級到初中三年級,他包攬了所有的美術課,國畫、書法、工筆、剪紙、電腦……一個星期20多課時。
  課後,他還花大量的時間輔導學生,雖然很辛苦,但是看到孩子們走進美麗的藝術世界,他感到莫大的喜悅和滿足。
  真心付出收穫快樂
  
  不能用語言表達和溝通,就用手中的畫筆和粉筆,傳遞出自己教學的內容。5月13日上午,特校吳素鋒老師帶著筆者感受了高鰲的課堂,這一節是語文課,講授的內容是課文《趙州橋》。
  課上,手勢代替語言,6名孩子在無聲世界里靜靜地感受,從他的眼神和動作里感知著一切。同是聾啞人,高鰲和學生交流起來沒有障礙。用自己的誠心,高鰲敲開了聾啞學生內心封鎖的大門,孩子們親切地稱他為“鰲哥”。
  採訪中,高鰲邊寫邊比劃,吳老師一旁翻譯。“聾啞孩子最大的問題就是自卑,不容易敞開心扉,很容易自暴自棄。我與他們有同樣的經歷,更容易打成一片。”高鰲告訴筆者。
  “整天與學生在一起,宿舍、食堂、操場、教室,隨時都能看到他與孩子們的身影。踏踏實實,捨得付出,把學生們當成自已的弟弟妹妹來帶。”吳素鋒告訴筆者,看到高鰲做出的成績,市委、政府給予特殊照顧,為他解決了編製。如今,高鰲在這裡任教5年多,有了自己和生活和朋友圈子,去年,他還交了女朋友,生活很如意。
  “我心裡清楚,自己是一個極為普通的聾人,這些年,學習的知識和技能,離不開學校的培養,能站上講臺真的很幸運!”高鰲懂得感恩,他告訴筆者,一個眼神或動作,聾啞孩子都心領神會,只要用心和他們交流,就會收穫很多快樂。  (原標題:特校聾啞老師高鰲:回母校執教5年靠手語傳遞愛和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ztboxiy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