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體驗地點:普利司通“車之翼”香建築設計江路店
  體驗時間:2013系統傢俱年12月11日下午
  體烤肉驗車輛:新索納塔
  近兩年,隨著汽車保有量的逐步攀升,整車鏈條背後的後市場關註度趨於升溫狀態。有預測稱,中國汽車後市場在未來10年到15年內,每年將保持兩位數以上的高速增長,2015年中國汽車後市場產值有望西裝外套增至7000億元,成為全球第一大汽車後市場。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首席專家黃永和介紹,“國內汽車消費市場持續升溫,直接拉動汽車後市場的快速發展。”截至2013年11月,國內在建的汽車產業園有40個左右,涉及汽車後市場的占到約46%。據瞭解,目前包括博世在內的很多零部件企業均開始涉足汽車快修店業務,在整車零部件中與消費者最為密切接觸的輪胎企業也開始佈局自己的輪胎服務體驗店。
  12月11日下午,記者駕駛新索納塔來到位於北京機場附近的普利司通“車之翼”香江路店。記者與很多車主一樣,非4S店外的維修經驗不多。實際上,選擇到普利司通“車之翼”之前,通過官方網站獲取了一些基本情況。“車之翼”是普利司通在中國各地開展的以輪胎業務為主,並提供汽車用品銷售、美容裝潢、改裝等服務的汽車綜景觀設計合服務店。“車之翼”超越了原來的輪胎店、汽車商店的概念,既可以展開滿足顧客需求的提案性銷售活動,同時在輪胎業務的維修上更加專業,在基礎性修補等業務上熟悉程度高,能夠更快速地處理輪胎方面的問題。而且,這樣的店一般距離居民社區很近,便捷度相對4S店高一些。
  測花紋用卡尺
  當天下午,記者到店後剛好不需要等待,告知維修技工想做一個冬季長途出行前的輪胎檢查。與技工咨詢獲悉,該店客戶以老車主為主,因此客戶都知道他們免費提供“輪胎安全點檢服務”。
  記者觀察發現,一般4S店做長途前的輪胎檢查基本是依靠肉眼觀測輪胎錶面傷痕、花紋深度是否異常等。“車之翼”的檢測要求使用卡尺精確地測量輪胎花紋深度。技工一邊用卡尺測量,一邊解釋,“胎面花紋深度達到1.6毫米就必須要更換輪胎了”。據他介紹,卡尺測花紋主要是選擇輪胎錶面上最左、最右以及中間的三條紋溝測量,如果同一條輪胎上左右兩條溝的花紋深度差距較大的話,可以推斷出車輛四輪定位數據可能存在偏差;如果出現局部或其他異常磨損的話,有可能前懸掛系統存在問題,或者是出過事故後更換減震器、三角盤等零部件後導致的,也可能是零部件質量或者裝配的問題影響了前懸掛系統所導致。這個時候需要做四輪定位和進一步的檢查。一般而言,快速檢查(不含四輪定位)大概10分鐘左右,如果車主反映有跑偏或者方向盤不正的情況需要做四輪定位。
  專業設備齊全
  四輪定位4S店可以做,大約幾個月前記者曾更換輪胎後到4S店做過一次四輪定位,但當時4S店工作人員介紹新裝配的這款輪胎型號數據還沒有獲得,暫時無法做。“車之翼”技工介紹,每款新車上市配備的輪胎均有前束和傾角的標準值,輪胎店這方面的數據同步速度可能要更快一些。一般的家庭轎車在“車之翼”做四輪定位大概需要半小時。
  另據瞭解,車之翼輪胎店內備有一些4S店不具備的設備,可以給目前在高端車上配備得比較多的RFT輪胎(搭載可缺氣行駛技術的輪胎,零胎壓下仍能以一定速度行駛一定距離)等專業性要求很高的輪胎進行安裝替換服務。寶馬幾款車型也配備了普利司通RFT輪胎,但目前4S店不允許修補該類輪胎,即使有輕微劃損也需要更換。由於RFT輪胎的胎口設計比普通輪胎硬得多,普通扒胎機根本無法工作,強行操作很容易損壞輪胎、輪轂甚至TPMS(氣壓報警裝置)。目前只有“車之翼”這種專業輪胎店配備相應的設備,並且操作人員經過普利司通專業培訓與認證。據悉專門給這種輪胎用的扒胎機成本是普通機器的十倍。“RFT輪胎補一次收費大約100多元,而如果4S店要求更換輪胎的話則需最少幾千元,所以現在很多車主也開始嘗試到我們這樣的店修補。”上述技工說。
  新京報記者 梁靜晶  (原標題:卡尺測輪胎花紋能夠及時發現隱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ztboxiy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